立即聯絡
GLOBE GREEN

工業地坪常見問題

1.地坪種類如何選擇

測試項目 EPOXY地坪 酸鹼FRP地坪 水性EPOXY地坪 耐高溫抗菌地坪
耐磨性
抗壓性
抗拉裂 Δ Δ
抗寒抗熱性 5℃~60℃ 5℃~90℃ 5℃~60℃ -20℃~ 120℃
潮濕面接著性 x x Δ
◎:很好 ○:好 Δ:普通 X:不佳
建議依照使用場地選擇最適合的產品

A.EPOXY地坪:

潔淨室&無塵室產線,物流倉儲,進出通道及坡道。

B.耐酸鹼FRP:

防水,抗酸鹼藥液槽體,防溢堤,水溝,陰井,需要經常水洗的生產線。

C.耐高溫抗菌地坪:

食品廠,藥廠經常高溫水洗等場合,冷凍儲藏室。

D.水性EPOXY地坪:

建築物最底層濕氣較重區域,或只需達到不起灰塵效果的薄塗地坪。

2.EPOXY地坪的選擇

不論何種EPOXY地坪都是由底漆,中塗砂漿層,面層三道來組成。一般會依面層的止滑效果來分類

A.流展EPOXY地坪:

光滑平整不卡髒污,好打掃,有反射燈管的效果。

B.滾塗EPOXY地坪:

表面有橘皮的效果,好清潔打掃。

C.止滑EPOXY地坪:

在施作面層時,撒上石英砂或金鋼砂,表面為砂礫面,止滑效果佳,車道或坡道適用。

上述種類,均為相同的EPOXY材料,只是施工方式略有差異。

3.工業地坪常見的失敗狀況

根據我們超過20年的工程經驗,統整常見的失敗狀況。

A.地坪起水泡或澎鼓(如附圖):

此狀況多為施工面素地含有水氣,因各種原因水氣冒出後,將上層塗層拱起,所導致狀況。要解決此問題,首先是水泥地面施工前須先確認含水率低於8,第二室外或建築物最底層因大地水位上升,無法完全降低降低含水率,可使用防潮樹脂砂漿產品,改善潮濕面的接著狀況,即可避免此問題。

B.工業地坪破損剝落:

此狀況除了,前敘施工面含水氣問題外,還常見發生在施工面粗化研磨未將易脫層表面磨除,或施工面含油未清除導致,此狀況建議在評估工班前,即先將施工細節討論清楚避免問題。

C.各種工業地坪工期(以100m2為例):

  • EPOXY:施工期3天,養護2天可行走通過,養護3天以上可堆高機行駛。
  • 耐酸鹼FRP:施工期3天,養護1天可堆高機行駛,養護3天可接觸化學品。
  • 耐高溫抗菌地坪:施工期3天,養護1天可行走,養護2天可堆高機行駛。

D.EPOXY地坪為何會有龜裂痕跡:

EPOXY施作在水泥地面上,由於水泥灌漿地面約15-20cm厚,乾燥後水泥本身收縮,或因地震產生都可能產生龜裂,而EPOXY為一耐衝擊,較硬的樹脂材料,底層水泥龜裂,表層EPOXY發生龜裂痕跡是正常現象,在倉儲,停車場或進出通道不會影響使用情況。但若是在產線,水洗地板,無塵室需求,可增加一道抗裂玻璃纖維,即可改善龜裂問題。

4.施作工業地坪前業主的素地如何整理

在施作工業地坪前,素地最好為灌漿平整,完成養護乾燥含水率低於8以下之水泥地。以下統整常見狀況及建議處理方式。

A.平整水泥地面:

粗化研磨去除浮漿即可施作。

B.粗糙-有部分坑洞段差水泥面:

粗化研磨去除浮漿後,使用我司防潮樹脂砂漿產品,順平坑洞段差,可將施工面順平。

C.PVC地磚面:

需先剷除塑膠地磚,磨除殘膠後,方可施作。

D.磨石子地磚面:

此表面光滑無毛細孔,需先刻意將其表面磨粗,再塗裝我司防潮樹脂砂漿產品,增加接著效果方可進行後續施作。

D.磁磚或地磚面:

需先打除地磚及下方黏著的水泥砂漿,至水泥大底層,方可施作